close

這幾天一直想休一天假,緩緩最近的心情,今天上午有健檢,於是就乾脆在今天休假吧。中午簡單用過午餐後,本想找間咖啡店坐坐,看看書、看看劇什麼的,轉念一想,來去北美館看看展覽也不錯,於是就把摩托車放在捷運站旁,坐著捷運看展去。

其實,在台北離峰時間坐捷運是挺舒服的,戴著耳機聽聽音樂,看看上下站的人潮,看看窗外的風景,加上今天天氣真的很好,還有陽光,一路上心情很是放鬆。

在車上,連到北美館網站查詢到最近有個攝影展,我一直都很喜歡看攝影展,尤其是人物像,網站上的展覽名稱是微光闇影,更是提起我的興趣,我想,今天下午,約莫只能逛一個展覽了。

 

 

  

走去北美館的一路上,綠意盎然,春天真的是到了,但春天也是後母心,一週數變,感謝神今日有神賜的好天氣, 祂知道我的需要。

微光闇影,展出多位藝術家、攝影師的作品,我從李國民的作品開始今天的看展,李國民的作品用壓克力表現光影與影像的變化, 另一個作品則是很直白的陳述了拍照時手指入境的狀態,我們很多時候也會如此。

接下來是會說故事的攝影。金成財-「寂靜的槍聲」,他的文字,讓那些照片仿似活了起來,而對於布農族部落歷史的描述,那種更迭、被時間洪流推著改變的事實與無力,我想,全世界皆然。

邱國峻的作品,我不喜歡,衝突感很大,不知道他想表現什麼?像是想要表達與眾不同的創作,但卻沒有靈魂,有點廉價的作品,唯一讓我覺得還不錯的是那幅8+9的作品。

或許侯怡婷這系列的靈感是來自於歷史照片上的刺繡人,作品以照片再加以刺繡加工,比起邱國毅的作品,我覺得侯怡婷的更有溫度。
有看到古箏的弦線嗎?她的作品,讓人有種虛實交錯的時空感。

 

劉振祥的作品,以生命為題,有一百歲的痕跡,也有早產新生的開始。

 

在還沒走進陳彥呈展區之前,我從作品名稱-「看海的日子」猜想應該是台灣東部海岸吧⋯⋯他的作品使用以文字為主軸,一天一天的堆疊而出,看到第八天,我猜想他是在花蓮海防當兵的小伙子,別人數饅頭,他數看海的日子,等著跟愛人相聚。

第11天,他說的最後一天,不知道是否是他退伍的日子,也不知道他的愛人是否還在原地等著他。

 

潘小俠展出兩個系列,其一是我很喜歡的人物側寫,看簡介都是1980年代,在艋舺,廣州街一帶的人物,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其中有一位中年失業之後,流浪到龍山寺附近,每天清晨到龍山寺梳洗,出發沿著廣州街與華西街遊走到夜晚,然後睡在龍山寺商場地上。看著這幅照片上的人物,我想著,這是什麼樣的人生?他每天是否有目標?不然每天這樣的日子,是否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漫長?

 

另一個是紋身系列,我猜想也是取材自艋舺一帶的人物身上的紋身,那些紋身,看著就有很強烈的人生色彩,我承認我心中的感受,是覺得那是跟我不同的世界,或許有些人是腳步行差踏錯,但而有些人呢?或許他們從出生就是在這樣的環境生活著,然而人生的路怎麼走,還是有所選擇的。

 

 

 

 

 

 

 

 

 

「歷史性的暗影」這個展區展出了幾場政治人權、農工運動與環境保護三項社運主題的新聞攝影照片,我問自己,經歷了這些激烈的抗爭之後,台灣真的進步了嗎?

1963年的228平反運動,至今仍被年年操作,那些照片上的影像與紀實,似乎至今也年年重複,只是抗爭的主題、參與的人,綁布條、舉牌的人們,換成了50年後的我們......

 

 

何經泰的「工殤顯影」展區,很沈重,看著介紹,會覺得,這是一個怎樣憤憤不平的狀況,加上此時耳機裡正播放著鬼怪的OST-And I'm here, 根本就是此情此景最適合的配樂。

正中間那幅照片,它的標題讓我印象深刻-「我的意外險受益人是老闆?!」我不禁想著,人的無良,到底有沒有底線?

 

 

 

 

 

 

 

看完了上述展出作品,我的腦袋也被翻了一回,那些作品,暫時幫我將多日來的煩悶拋開,走出北美館,夕陽斜照,春日甚好,時至傍晚,離晚上打球的時候還有一點時間,手機查了一下附近的咖啡店,跳上公車,走進澳氏咖啡,喝杯咖啡,寫下今日的一切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