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一直想休一天假,緩緩最近的心情,今天上午有健檢,於是就乾脆在今天休假吧。中午簡單用過午餐後,本想找間咖啡店坐坐,看看書、看看劇什麼的,轉念一想,來去北美館看看展覽也不錯,於是就把摩托車放在捷運站旁,坐著捷運看展去。

其實,在台北離峰時間坐捷運是挺舒服的,戴著耳機聽聽音樂,看看上下站的人潮,看看窗外的風景,加上今天天氣真的很好,還有陽光,一路上心情很是放鬆。

在車上,連到北美館網站查詢到最近有個攝影展,我一直都很喜歡看攝影展,尤其是人物像,網站上的展覽名稱是微光闇影,更是提起我的興趣,我想,今天下午,約莫只能逛一個展覽了。

 

 

  

走去北美館的一路上,綠意盎然,春天真的是到了,但春天也是後母心,一週數變,感謝神今日有神賜的好天氣, 祂知道我的需要。

微光闇影,展出多位藝術家、攝影師的作品,我從李國民的作品開始今天的看展,李國民的作品用壓克力表現光影與影像的變化, 另一個作品則是很直白的陳述了拍照時手指入境的狀態,我們很多時候也會如此。

接下來是會說故事的攝影。金成財-「寂靜的槍聲」,他的文字,讓那些照片仿似活了起來,而對於布農族部落歷史的描述,那種更迭、被時間洪流推著改變的事實與無力,我想,全世界皆然。

邱國峻的作品,我不喜歡,衝突感很大,不知道他想表現什麼?像是想要表達與眾不同的創作,但卻沒有靈魂,有點廉價的作品,唯一讓我覺得還不錯的是那幅8+9的作品。

或許侯怡婷這系列的靈感是來自於歷史照片上的刺繡人,作品以照片再加以刺繡加工,比起邱國毅的作品,我覺得侯怡婷的更有溫度。
有看到古箏的弦線嗎?她的作品,讓人有種虛實交錯的時空感。

 

劉振祥的作品,以生命為題,有一百歲的痕跡,也有早產新生的開始。

 

在還沒走進陳彥呈展區之前,我從作品名稱-「看海的日子」猜想應該是台灣東部海岸吧⋯⋯他的作品使用以文字為主軸,一天一天的堆疊而出,看到第八天,我猜想他是在花蓮海防當兵的小伙子,別人數饅頭,他數看海的日子,等著跟愛人相聚。

第11天,他說的最後一天,不知道是否是他退伍的日子,也不知道他的愛人是否還在原地等著他。

 

潘小俠展出兩個系列,其一是我很喜歡的人物側寫,看簡介都是1980年代,在艋舺,廣州街一帶的人物,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其中有一位中年失業之後,流浪到龍山寺附近,每天清晨到龍山寺梳洗,出發沿著廣州街與華西街遊走到夜晚,然後睡在龍山寺商場地上。看著這幅照片上的人物,我想著,這是什麼樣的人生?他每天是否有目標?不然每天這樣的日子,是否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漫長?

 

另一個是紋身系列,我猜想也是取材自艋舺一帶的人物身上的紋身,那些紋身,看著就有很強烈的人生色彩,我承認我心中的感受,是覺得那是跟我不同的世界,或許有些人是腳步行差踏錯,但而有些人呢?或許他們從出生就是在這樣的環境生活著,然而人生的路怎麼走,還是有所選擇的。

 

 

 

 

 

 

 

 

 

「歷史性的暗影」這個展區展出了幾場政治人權、農工運動與環境保護三項社運主題的新聞攝影照片,我問自己,經歷了這些激烈的抗爭之後,台灣真的進步了嗎?

1963年的228平反運動,至今仍被年年操作,那些照片上的影像與紀實,似乎至今也年年重複,只是抗爭的主題、參與的人,綁布條、舉牌的人們,換成了50年後的我們......

 

 

何經泰的「工殤顯影」展區,很沈重,看著介紹,會覺得,這是一個怎樣憤憤不平的狀況,加上此時耳機裡正播放著鬼怪的OST-And I'm here, 根本就是此情此景最適合的配樂。

正中間那幅照片,它的標題讓我印象深刻-「我的意外險受益人是老闆?!」我不禁想著,人的無良,到底有沒有底線?

 

 

 

 

 

 

 

看完了上述展出作品,我的腦袋也被翻了一回,那些作品,暫時幫我將多日來的煩悶拋開,走出北美館,夕陽斜照,春日甚好,時至傍晚,離晚上打球的時候還有一點時間,手機查了一下附近的咖啡店,跳上公車,走進澳氏咖啡,喝杯咖啡,寫下今日的一切美好。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pamama.jpg

我爸媽跟傳統的父母一般,小時候覺得老媽很不苟言笑,問她任何事情,99%一定被拒絕,我想我的厚臉皮應該是被她訓練出來的,問一次不行,就再問第二次,絕不退縮!當然也因此吃了不少棍棒。說起她打罵小孩的暗黑史,絕對是精彩絕倫,我也是金槍不壞,什麼法器沒見識過,藤條、皮帶都是小case的拉~以前哪有什麼113家暴專線,靠的都是我的鬼哭神嚎,叫到鄰居阿姨來即刻救援,將比較快!

老爸老是蠻不講理,跟他講道理根本行不通,他蠻橫起來,就變成青番,動不動就搬出他的身份--「我是妳爸爸」來威逼我們就範,但上有政策就下有對策,我遇事處變不驚的能力約莫是他栽培來的。大蓋是因為有媽媽在,所以法器輪不到他用,他通常是祭出獅吼功,用聲音來震懾我們,但這招很快就沒用了,反倒是我媽,不說話的時候最可怕,這才高招。

從小就看他們兩個唇槍舌劍到大,以前超擔心他們會離婚的,現在自己也結婚了,發現,婚姻真的是很艱深的學分,看他們這樣吵吵鬧鬧快半世紀,突然覺得,其實這不就也是一種幸福,依照老媽這脾氣倔強到十頭牛來都拉不動的性子,也只有像我爸這種賴皮到底的個性才栓得了我媽,我媽常常說,如果早知道如何如何,就不會嫁給你爸了,我現在聽了,總是笑笑,若沒有老爸一皮天下無難事的個性,老媽是很容易把人推走的。所以,幸好他們遇到了彼此,雖然老媽嘴上總說著老爸肉麻,數落著老爸的不是,但老爸總是打死不退的賴著老媽,所以兩個人的手至今還能緊緊牽牢牢的。

老爸老媽為我跟弟弟辛苦了大半輩子,現在看見他們像這樣笑著,我心裡也覺得高興,希望他們倆在花蓮,還能勇健的繼續打嘴鼓下去,你們給了我跟弟弟最好的人生禮物--手足,我跟弟弟會好好做人(喂~以前是沒有好好做人嗎?哈哈),別操心我們,有事情要跟我們說,不要當個悶葫蘆,希望你們往後的日子,能有更多的笑容,好好享受人生,愛你們唷!

文章標籤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份量約使用9CM陶杯*5

材料:鮮奶250ml、鮮奶油250ml、全蛋1顆、蛋黃3顆(也可以蛋黃4顆)、砂糖50g
ps1. 喜歡吃綿密一點口感的,就用全蛋黃,若喜歡吃有些許凝固的口感,就可用全蛋。
ps2. 砂糖的份量是看自己喜歡的甜度做調整,我自己都用40g。


做法:
1. 將鮮奶、鮮奶油、砂糖加熱將砂糖融化即可 (溫度不可以太高,約40度)
2. 將蛋打勻備用
3. 將2倒入1中拌勻,再過篩裝入陶杯中(盡量把泡泡濾掉)

ps. 我通常會把糖跟蛋黃一起打,因為糖會有打發的效果。

烤盤上放入熱水,烤箱先預熱160-180度(每個人的烤箱熱度不同),烤35分鐘
放入冰箱1天後,就大功告成囉~~~

文章標籤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很常遙想過去;而今,我真切的感受~青春,是可以揮霍的。

我的青春,從懵懂無知到恣意盛放,看著照片中稚嫩的自己,現在想起當時是多麼享受著我的青春,然而當下的我們,卻不知道這樣的青春是多麼可貴,不懂得好好踩踏青春的腳步,在不知不覺中,就這樣過去了許多。現在,有好多的事情想做,一天24H總覺得不夠,但青春的我,好像用掉了不少的白卷,沒能好好追逐我的夢想,在我最有本錢放手去做的時候。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似乎漸漸懂了什麼,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因此我變得比以前更積極、更衝動,更即知即行的去做,然而,偶爾還是會想,為什麼我沒有早一點開始?時間,不等人,體力跟精神也不同了,有時打羽球力有未逮,心跟上了,腳步卻跟不上,這時候對青春的感受就更深刻了,雖然如此,幸好我有顆長不大的心,任性固執又不肯屈服,想要,就努力去要,被討厭也要厚著臉皮去做,孔子說,四十而不惑,我覺得,我似乎有點體會了不惑的意義,不是不被迷惑,而是不被別人困惑,正如我現在奉行的圭臬「永遠不要向任何人解釋妳自己,因為喜歡妳的人不需要,不喜歡妳的人不會相信。」

寫到這裡,主題似乎有點歪了,原是想感嘆我逝去的青春,但現在看來,應該是要改成,敬!我漸漸逝去但不滅的青春。今天是我跟一個男人結識了16年的日子,我目前為止的人生,將近一半的時光,都有他的相伴,謝謝他一路的包容與不放棄,讓彼此糾纏至今,但是!擁有我,絕對是他的福氣。(嘖嘖!真敢說就說我不惑了咩,其他人是有什麼意見嗎?!)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做了升級版的竹筍鹹飯,超好吃的!
秘媽媽版食譜如下~
備料:
1. 竹筍切小段或切絲
2. 乾香菇泡水,切絲

3. 肉絲或絞肉(要帶一點點肥肉)
4. 青蔥切丁
5. 菜脯切丁(我媽剛好做了一罐給我,沒有這味也不要緊)
6. 煮好的飯
做法:
1. 鍋熱,不要放油,將肉絲或絞肉下鍋炒,出了點油之後下香菇絲一起炒、爆香,接著下菜脯加白胡椒拌、白胡椒、白胡椒拌炒(A. 白胡椒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B.我菜脯沒泡水,就用菜脯的鹹做味道)。
2. 炒到香味都出來了之後,下竹筍繼續炒,然後蓋鍋蓋,燒微悶一下竹筍。
3. 以上炒至心情好之後,加高湯(沒高湯加水也行),然後蓋鍋蓋等水滾。
4. 水滾了之後試味道,如果菜脯的鹹度不夠,就加鹽調味,因為飯下去之後,飯吸了湯汁會變淡,所以如果喜歡味道足一點的,可以在湯汁上的調味稍稍多放一小匙鹽,但追求健康的味道,就不用多加。
5. 最後將飯加進去那鍋美味湯頭中,稍稍煮一下,記得要攪動飯,不動的話底下會黏鍋,飯要煨煮多久看老公最近表現如何,如果表現得好,就偎到老公喜歡的稠度;表現不好,就朝相反程度前進,人妻們,我們要讓老公們知道,飯可載舟,亦可覆舟,咱們共勉之~
6. 最後的最後,把蔥放進去,以達其色、香、味俱全之境地。

P.S. 我們家的竹筍鹹飯,不喜歡加醬油,因為夏天嘛,喜歡維持竹筍清香的味道。

文章標籤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畫重點:還好馮光遠沒當上台北市長。
------------------------------------------------------
沉默了幾天,對於阿帕契事件我的感覺是,媒體需要收視率,以大張旗鼓,不問是非,只管挑事的態度在報導這件事;而出來說三道四的公眾人物呢,都站在單一角度上做評論,也就是說,都很偏頗。

「勞乃成有沒有錯,李蒨蓉有沒有錯,國軍單位有沒有錯」我是覺得有錯,然而他們犯的錯,該承擔的責任是有個限度與範圍的,而今整個事件我的感受是已經檢討得太過離譜,小S說的殘酷的正義,我認同,馮光遠的言論,讓我覺得他不過就是個PH值為0.000000001的酸民代表而已,他所說的內容毫無建樹與意義,我不懂馮先生有必要抓著「背便宜包包的人除了不見得有禮貌」這一點大做文章嗎?馮光遠先生就只是用低劣的二分法手段,在評論這件事,而這種二分法手段,阻礙台灣這個國家將近20年,大家卻還樂此不疲,且還是這麼容易被煽動,足見,這個社會,還是很容易被操弄的。

我感受到小S的背包說,只是想表達,檢討阿帕契事件,跟身上穿的行頭沒有太大關連,媒體把阿帕契事件的相關人員,跟權貴畫上關聯,不過就是為了要話題性,這個話題性所帶來的結果,是仇富,然而這件事最應該被討論的,是制度與紀律,這兩者是我看這件事,該被檢討的重點。今天能參訪阿帕契,不是因為他們多有錢,單單只是因為,他們有關係,有親戚朋友的關係,所以有了機會看一般人看不到的飛機,有機會進到平常人無法去的地方,如果今天我的哥哥是阿帕契飛官,我家只是一般眷村子弟、小康家庭,名不見經傳,然而我會因為我哥哥是飛官而很有機會能踏上對一般老百姓來說的禁區,一睹阿帕契的面貌,試想,這樣的狀況是所為何來?完全就是軍紀渙散造成的。

其實,阿帕契事件也正好幫大家上了一課,讓全台灣人民已經薄弱到不行的國家安全觀念加強宣導一下,在你我指謫他們眾人如離譜的同時,問問自己,若今天有機會能因為關係而一睹阿帕契的面貌,你去不去?

馮光遠問:背便宜包包的人有什麼特質?

原文網址: 大酸小S 馮光遠問:背便宜包包的人有什麼特質? | ETtoday網搜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408/489728.htm#ixzz3Wmc4vDCs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小弟,2014/12/6你搬離開我們家了。還記得前幾個月你說,最近我們這樣的生活相處方式很棒,想到要搬走,就覺得不捨,我何嘗不是呢?

今年你長大了不少,越來越有承擔責任的肩膀,你的成長在近兩年內,彷彿像吃了大力丸似的,以兩倍速前進,我真心的為你感到開心,也對你的未來充滿信心與期待。

跟你當了30年的姐弟,我卻是在近10年才開始懂得怎麼愛你,現在想起小時候你想跟著我到處跑,但我總是覺得你很煩,只想跟朋友在一起,接著你上了高中,有了自己的朋友,自己的生活圈,我也上了大學,跟你更是少了聯絡。

約莫8年前,你上了台北工作,跟我同住,我自然是責無旁貸的要照顧你,也是在那時候開始,我才發現我真的不了解你,關心你太少,懊惱著沒能早點參與你的生活,意識到我們雖然是留著相同血液的手足,你我之間比朋友還陌生。

後來,陸續發生了好多事,我漸漸的把對你從一個責任的角色,變成愛你的角色,我開始慢慢了解你,慢慢與你聊天,我漸漸地知道,在成長的路上,你的委屈、你的怒吼、你的期盼,而你,也從與我一次次的爭吵後,漸漸地了解我的轉變、我的傷心、我的期盼,我們花了好多時間,才讓彼此心中失衡的天枰,穩定了下來,也才讓我們彼此的心慢慢靠近,而這些轉變,是因為你那個講話不帶感情,總是理性過頭,讓人感覺很自私又自大的姊夫,教會我的。

因為你,我體會到了為人父母擔心孩子跌跌撞撞的心情,然而,我畢竟不是一個母親的角色,因此,我選擇了用更多的理性去面對、處理我們之間要面對的每一件事情,如果怕你跌倒受傷而不敢對你放手,這對我們都沒有幫助,如果愛你,就要學會信任你。所以,我從一次一次的過程中,找到了與你同行的節奏,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看著你走,我對你說過,只要你說的,我都信,我想,用這樣的節奏繼續走下去,你一定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有空,姐會多跟你聯絡,以後生活中有甚麼大小事,都希望你能跟我分享,我喜歡約朋友到家裡吃飯,等我煮大餐,就約你來吃,你成家了,我很為你高興,接下來還有很多事情你會一一經歷,希望你帶著盼望往前走,不管發生甚麼事,姐的手就在旁邊,握起來就好,不要忘記,任何事,我們一起面對,沒有甚麼事情是不能解決的。

我一輩子,都是你姐姐,這點,不會因為任何事情而有改變的,記得。

文章標籤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完這篇,眼眶真的有點濕濕的。

我們可以有很多的理由,可以用很多的角度,去選擇心目中理想的領導者,期待他能有所作為,改變我們的環境,改變這個社會。如同,2000年我們對陳水扁,2008年我們對馬英九的期待一般。

我經過了12年的選舉洗禮,這次台北市選舉,讓我感受到這件事,很真實、很直接的與我們這個世代息息相關,即便我沒有台北市的投票權,但卻也同樣真切的感受到這場選戰,對於價值的認同感,遠高於利益的選擇。你或許會說,這是理想主義,但,so what?! 沒有了價值,沒有了理想,我們跟豺狼虎豹有甚麼不同?我們要如何去期待台灣未來的希望。

我們的上一代,他們畢竟也經過了一個時代的變遷,在生活的洪流中生存到了現在,不管是所謂的既得利益者也好,抑或是被過去影響得太深,因此很容易接受那些顯而易見的不實言論,他們沒有錯,不管他們的選擇如何,他們真的沒有錯,我們應該公平的給他們這樣的理解,他們大半輩子,是在那樣的環境中長大,深受那個時代的價值觀所影響;因此,我們更要去承認現在這個時代的不同,更要走出我們自己的路,找出我們這個世代的價值。

九天後,一起來投票,選擇自己心中的價值吧!

 

 

 

 
文章標籤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陣子聽到蘇打綠的這首歌,很好聽,歌詞寫得很棒。

曾經,也有過這樣的心情。

任思念滿溢,看著年月從指間流去,彷彿訴說的是別人的記憶,卻,揮之不去。

或許,在另一個平行時空裡,是不同的結局。

   

【詞曲/吳青峰 導演/卓威志】


開了燈,眼前的模樣:偌大的房,寂寞的床。
關了燈,全都一個樣。心裡的傷,無法分享。

生命,隨年月流去......隨白髮老去......
隨著你離去......快樂渺無音訊......
隨往事淡去......隨夢境睡去......
隨麻痺的心逐漸遠去......
我好想你,好想你,
卻不露痕跡。

我還踮著腳思念,
我還任記憶盤旋,
我還閉著眼流淚,
我還裝作無所謂。
我好想你,好想你,
卻欺騙自己。

我好想你,好想你,
就當作祕密。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就深藏在......
心。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你打開網路新聞網站,首先會點選的新聞分類是甚麼?我相信,很多人是從熱門新聞、娛樂開始看起,這代表了甚麼?

有沒有人注意到,熱門新聞的組成,大多與娛樂、社會新聞、腥羶色,這類相關內容居多,這代表了甚麼?

自從網路的普及,我們每天接觸到這個世界資訊的距離變短了,但在我們吸收資訊的同時,卻沒有花太多時間用腦袋去思考這些資訊的價值。國小、國中時代,周記上會被要求寫一周大事,我們總是在要寫作業的時候,匆匆抓起桌上的報紙,直接找一周大事那一個欄位照抄,若不幸家中報紙沒有貼心的一周重點整理,我們就會遵循標題殺人法則的模式,抓起幾天內的舊報紙,把大標題抄一遍。長大了之後,對國家議題漸感關心,開始了解以前要求我們寫一周大事的用意是甚麼,對諸多國家大事議題了解越多,想法也就越多,出發點都是源自對國家的關心與憂心,因而漸漸對「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有直接且深刻的體會,長得越大,懂得越多之後,也開始理解了范仲淹的些許無奈。

最近一周,討論得很多的政治相關新聞,應該就是柯P與連勝文的台北市長選舉議題了,從我懂得選舉這回事開始,最疑惑的就是,不明白為何台灣的選舉,總無法清楚了解各候選人的「政見」是甚麼,既然不能知道政見所在,又當如何選呢?從小,在接受教育之下的民主知識養成,就告訴我該選賢與能,又告訴我,「政治」的定義為管理眾人之事,因此,做為一個政治家,是需要有使命感與能力,並且要關心眾人之事,再偉大一點的情操就是,為大眾謀福祉。而今,我們能從哪些管道,去幫助我們選出賢能之人呢?

從上述所提的「政見」,以至於才能、節操,這些訊息,都只能從媒體取得,舉凡報紙、新聞、網路…等幾乎都是單一來源管道,這樣的訊息,是否真的有所價值?是否足夠中立?這些問題,是身為選民的我們,都該思考的問題。我的爸媽告訴我「要別人尊重你,你得先尊重你自己。」同樣的道理,若要國家重視民之所欲,我們每一個公民,都得先懂得尊重手中的那張選票,有多麼地舉足輕重,若你用3千元就買斷了手中的選票,相對的,你將只能得到3千元的民主價值。

一場學生運動,喚醒了島上沉睡已久的人民,希望我們這一代的青年們,能擦亮雙眼,理智的行使我們的公民權利,落實選賢與能的理想,台灣人,加油!

文章標籤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些內容有助於我們了解並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Speak out! People!

 


 

 

《服貿、遷移與勞動 》-台大社會系藍佩嘉老師

3/21(五) 10:30 @ 青島東路民主教室

(經藍佩嘉修正補充20140323)

 

台灣的政治學研究,指出台灣民眾的民主實踐,大部分是用選民的身份,而不是用公民的身份,也就是說我們的民主實踐只是我們四年或幾年投一次票。但是這幾天,在現場我看到完全不一樣的情形,我看到有這麼多的人站出來,特別是年輕的朋友,關心服貿的問題、關心民主的程序。

 

這幾年我看到我們的社會發生很多問題,看到我們的政府常常在擺爛,我有時候覺得我快要變成一個悲觀的中年人,但是我很感謝我們的學生,我也很感謝現場所有年輕的朋友,在你的身上讓我看到:台灣還是很有熱情、台灣還是很有希望。

 

今年在這裡雖然我們說是一個民主的講堂,但是我想我今天在這裡跟大家的關係並不是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我覺得我同樣是一個公民,只是透過我的職業和專業來這裡盡一個公民的責任。那這兩天我在報紙上看到,會批評現場的朋友說,大家搞不太清楚服貿是什麼就站出來抗議了,我覺得這樣的批評很莫名奇妙,我們的政府要簽訂一個這麼重要的協定,影響台灣這麼多民眾的權益和生活,是政府的責任,要來告訴我們、要來跟我們解釋服貿的內容是什麼,今天政府沒有做到,逼的我們必須站出來想辦法了解,這不是人民的無知,是政府的失職。

 

那因為我的專長是遷移還有勞動,所以我今天會特別側重這個面向來談服貿相關的內容。在開始之前我先跟大家解釋一下,這樣就真的很像在上課,我先跟大家解釋一下一,移民(遷移)大致有三種,勞動遷移、技術遷移,還有投資移民。

 

--

第一種類型就是大家常聽到的所謂的「投資移民」,所謂投資移民很簡單說,就是你用錢去買一張綠卡、或是買一個公民的身分,所以比方說美國有所謂的EB-five、EB-5的Visa(註:Employment-based Fifth Preference,美國第五類優先職業移民,即美國的投資移民),你只要在美國投資美金100萬,如果你願意投資一些比較偏遠的地區、美金50萬,然後如果你投資的公司可以創造十個人以上本地人的就業機會,你可以拿到兩年的本地居留身分,然後接下來你可以進入辦綠卡、辦公民的程序,這個叫做投資移民。

 

台灣其實有投資移民的規定,根據<外國人停留居留及永久居留辦法>,外國人在台灣投資1500萬台幣、創造五人就業機會,或買政府公債三千萬滿三年,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都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身份。不過這五年來透過投資移民進來的案例只有十幾個,但這項規定並不對中國大陸人民開放。

 

第二種狀況叫做「技術遷移」,什麼叫技術遷移?就是今天你遷移的資格是建立在你的工作簽證上,你會拿到工作簽證是因為你具有一定的專業和技術,台灣開放的所謂的「外國白領」就是所謂的技術遷移。但是台灣的外國白領有一個前提,就是他的薪資有一個最低薪資的規定,也就是說,你的薪資一定要高於47971元,你才能拿到外國白領的工作證,為什麼?因為要透過這個薪資的規定,來確保他是真正的專業勞動者,而不致於影響本地人的就業機會。

 

第三個類別就是我們一般講的「勞動遷移」,台灣有非常多,所謂的外國藍領,也就是我們大家講的外籍勞工。

 

--

好,回到服貿協定,在服貿協定規範內裡面有沒有這三類?

有沒有投資移民?我們的政府說沒有。

有沒有技術遷移?政府說有了。

有沒有勞動遷移?政府說沒有。

 

好,告訴大家,服貿涉及的具體內容是什麼。跟服貿相關的法條(「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2013年12月30通過)在這個部分的有關規定主要是兩項:第一個是投資公司登記的負責人,如果你在台灣投資超過美金二十萬元,美金二十萬元是台幣多少?六百萬!你可以申請兩名從中國大陸來的負責人,包括董事、分公司負責人等等,來台灣居留。雖然說是兩個人,其實是兩家人,可以攜帶眷屬還有一名未成年子女。再增加投資50萬美金(1500萬台幣),則可以再增一名負責人(一家三口)來台。一個公司的負責人最多不超過七人。

 

政府說這不叫「投資移民」,形式上沒有錯,因為他們不能拿台灣的身分證、不能申請永久居留、不能成為台灣的公民,但是,第一次你可以拿到三年的居留資格(多次進出許可,每年需出境一次),只要公司有營運的事實,居留可以繼續展延。所以他可能會造成實質上的「投資移民」(長期居留)。

 

我並不是要去反對陸資企業調派人員來台灣,如果有事業經營的合理必要,我覺得並不需要特別反對。但是我們要反對和注意的是兩種情形:第一種情形,就是他其實是假投資、真移民,也就是很多投資移民計劃可能會有的漏洞。第二個狀況就是,看起來是技術遷移,然而並不是技術遷移。我們要反對的是這兩種情形。

 

--

那回過頭來我剛剛講的,我們的規定到底有什麼樣的問題?我想第一個大家最近你們FB上都流傳一個廣告對不對,有一個中國移民的廣告,移民公司說移民台灣只要多少?人民幣48000是不是?我們不太清楚這個廣告是怎麼回事,我猜想比較可能是移民公司騙人的招數,但是我們確實看到什麼?如果有人在做這樣的生意,就表示有這樣的需求,也代表什麼?可能有這樣的漏洞可以鑽。比方說回到我們剛剛講的,投資移民的問題,我剛剛說美國投資移民要多少錢?要50萬到100萬(美金)!可是我們剛剛說服貿協定規定到台灣投資是多少錢?20萬美金,約600萬台幣!所以第一個:這裡的投資門檻太低了,也比台灣自己制定的投資移民1500萬台幣的門檻低很多!

第二個問題是什麼?我剛說美國除了要求要投資金額他還要求什麼?他要創造10個以上的本地人的就業機會,我們在服貿條款裡並沒有這樣的規定。各位知道很可能出現的狀況,就是他可能在形式上符合這個要件,但是實質上不見得有實際具體在做一個業務、可能也不見得會創造本地的就業機會。

 

加拿大在今年開始取消了他的投資移民計畫,為什麼,因為他發現很多的投資移民其實並沒有真的來投資,他只是想要取得移民資格,未必能創造本地就業機會,反而造成房地產飆漲等問題。大家猜猜看現在全世界的投資移民的計畫最多國家是來自於哪裡?中國。我剛剛講的美國的投資移民,有百分之四十(40%)都是中國的富豪來申請,所以我覺得我們確實必須要小心這樣的一種「實質投資移民」的漏洞,以及可能對社會帶來的衝擊。

 

--

那我剛講我們要注意的第二個問題,是防止「技術遷移」其實可能變成一般的「勞動遷移」,怎麼說呢?服貿相關法令有關陸資來台人員的規定還有第二項,除了剛剛講的「負責人」以外,還可以有「經理人」、「主管」、「專業技術人員」。一個企業投資30萬美金(或前一年度營業額達台幣一千萬),便可以申請一名經理人來台灣工作,每增加50萬美金投資,再增加一名主管或專技人員(一家三口),一個公司連同經理人最多可申請八人 (八家)技術遷移。

可是我們怎麼樣界定這個「專業技術人員」?在相關條款裡面只規定了需有大學學歷與兩年工作經驗,無大學學歷者在相關領域有五年工作經驗,「經理人」則無學歷或工作經驗的規定,兩者都沒有像我們規定外國白領那樣的最低薪資的規定。由於兩岸關係非常特殊,所以中國大陸的人常常在我們的法律制度裡面,不能被定位成一般外國人,因為中華民國憲法還是宣稱全中國都是我們的統治範圍,所以因為他們不是外國人,就無法適用於我們現在規範外國人聘雇的《就業服務法》,也沒有適用我剛剛講的外國白領的47971元的最低薪資的規定,這些狀況都造成很多時候所謂的「專業技術人員」,他並沒有薪資、職級的明確規定,所以很可能這裡面就創造了很多漏洞可以鑽,那我覺得這個部分確實是我們很需要注意的地方。

--

好,那麼我們在講所有的自由貿易也好,無論是兩岸之間的自由貿易,或者是全球的自由貿易,其實坦白說他創造的利益都只對少數人有利,對什麼樣人有利?當然就是有資本的人,而且這些有資本的人是「資本規模大的人」,不是中小企業,而且特別是有政商連帶的人,特別容易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很多謀利的機會,相對起來,以台灣的內需市場為主的中小企業,在這樣的一個自由貿易化的過程中,往往不會得利反而容易受害。

除了有資本的人,另外一群容易得利的人事實上是有技術、有專業的人。這兩天台灣政府告訴我們說,服貿簽訂以後,很多在台灣沒有辦法找到理想工作的人,可能可以到對岸得到高薪的工作。台灣政府要把這樣的結果看成是一個政績,我也覺得很奇怪,奇怪的地方在於,其一,事實上在沒有服貿協定簽訂的現在,已經有很多台灣人在台灣沒有理想的工作的狀況下,已經到了中國工作,這並不是服貿協定的政績。讓我覺得更奇怪的是,明明這樣的現象,從一個政府執政的角度來說,他應該要感到很丟臉,因為他沒有辦法創造好的就業機會讓台灣的人才留在台灣,反而強化了這樣一個人才外流的狀況。這是一個政府執政的失敗,他竟然把它看成是服貿協定的政績!

 

那回過頭來我們想,我剛剛說,這些自由貿易的協定簽訂後,事實上只是便利少數人的流動、少數人的謀利,那麼對大多數人來說,對我們的影響是什麼?很多人會這樣說阿,說服貿協定其實跟大部分人都沒有關係啦,所以我們不需要個別站出來、不需要特別關心這個問題。

 

錯。

 

即使我們不離開台灣、即使我們多數人不流動,服貿協定的簽訂仍然會影響我們。政府的說帖是說:中資的進來會創造就業機會。也許會創造一些就業機會,可是他會不會剝奪、會影響更多人的就業機會?或者他創造的就業機會是什麼樣的就業機會?很多人說自由貿易可以促進競爭、可以活絡競爭、可以透過競爭來改善服務的品質,這是一種好的競爭,如果是好的競爭發生,確實會有正面的效果。但是很多時候,競爭造成的是負面的競爭、惡性的競爭、削價的競爭,所以在不同的產業有很多不同的狀況。

 

以台灣的服務業來說,因為我們的內需市場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很多時候服務業已經是在一個供過於求的狀況,可是我們的消費力上,因為我們的人口有限,我們的消費力其實不太可能無限度的擴張,所以我們的服務提供者、這些經營服務業的人,事實上已經相對飽和了,在這個狀況下增加新的競爭者,往往可能導致一種負面的、惡性的競爭,也就是削價的、低價的競爭,表面上看起來對我們消費者好像很好阿,東西越來越便宜對不對,但是另一面是什麼?意味著什麼?──在裡面工作的人,他的工資會越來越低,他的勞動條件會越來越差。臺灣的服務業吸納了大部分的勞動人口,而台灣的服務業是有名的工時長、薪資低,我們還要我們的勞動條件繼續惡化下去嗎?我們年輕人的薪資還不夠低嗎?所以我覺得這一個服貿協定事實上是攸關多數人的權益,是我們所有人都應該要來關心的。

 

服貿協定的內容其實非常複雜,因為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狀況,這是為什麼我們要求我們的國會必須要逐條審查、逐條討論,而不是用這種偷偷摸摸的方式包裹通過。

 

--

我總結一下,我剛剛要強調的地方包括:

一、我們對於投資居留的規定必須要有清楚的規範、提高投資門檻、要求創造本地就業機會,以避免「假投資、真移民」。

二、我們對技術遷移的規範,必須要對他的薪資和職位有明確的專業要求,以避免是用技術遷移的名義夾帶一般勞工的遷移。

三、最好能夠對上述這兩種移民有每年申請配額的總量管制,以減少對社會的衝擊。

四、我們要注意外資的引進、貿易的自由化,是否會在某些產業形成惡性競爭,進而讓勞動條件更加惡化。

最後,我也要強調,我們不需要對中國大陸來的學生、勞工予以敵視、歧視或醜化,他們如果想來台灣買奶粉、生孩子,甚至移民,也不過跟我們所有人一樣,只是想給自己的家庭更好的生活。我們要質疑與挑戰的是制度,這個制度是不是能對資源和機會做合理的分配,以及照顧到本國人民,尤其是弱勢人民的權益。

我覺得我們今天在這裡,其實不只是在捍衛民主,我覺得我們也在選擇、決定台灣的核心價值應該是什麼。我想請問各位,你希望台灣的核心價值,是一個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嗎?你希望台灣的社會是一個贏家全拿、財團主導的社會嗎?我想我們希望的台灣的核心價值,是一個重視社會平等、是一個重視階級正義、是一個重視勞動人權的社會。我們希望簽訂的貿易協定是一個全民的協定,而不是一個財團的協定。所以,讓我們的聲音被聽見,讓我們行使公民的權利、站出來,不要讓服貿協定偷偷摸摸的通過,不要讓自由貿易骯骯髒髒地決定了台灣的未來,謝謝大家。

--

[補充說明]

以下是打逐字稿的人的話:

之所以把這份逐字稿打出來,純粹是覺得藍佩嘉老師是用深厚的學術基底來支撐她平直淺白、人人都能理解的語言,來向大家敘述她對這個議題的想法。我最感動的地方是,這不但是專業的一堂課,更是充滿了社會關懷的一堂課,聽完的當下就很想跟身邊的朋友們分享,所以就用逐字稿的方式打出來。

因為是一個路人聽錄音檔打的逐字稿,也沒有經過老師的檢查,非常有可能是聽不清楚或我對用字的理解有誤。但我發現好像很多人分享的,可能還是要有可以反應修正的地方,所以如果有以下的情況,歡迎大家在下面這個連結提出上面文字也許有誤、需要修正的地方,我看到之後會即時修正。(補充:目前已經由藍佩嘉老師修正補充過!謝謝老師!)

1.段落分段的方式,以及括弧內的註都是我加的(非藍佩嘉老師直接提到)。另外原本的想法是藍佩嘉老師的敘述結構很清楚,為了幫助朋友們閱讀就加了一些段落小標題,但也許這另外加的東西有文字意義上投錨錯誤的風險,所以就決定拿掉,保留最原本的逐字稿就好!

2.標點符號的量不似一般書寫的文章精簡,但我主要是符合藍佩嘉老師課堂上的使用語言的起伏跟斷句,避免因為要潤飾閱讀節奏而影響到藍佩嘉老師要傳達的意義才這樣處理。重複的贅詞有刪掉一些(但真的很少,太強啦)。

3.有錯字請快告訴我!

(至於內容的話可能就要問老師本人啦XD)

《服貿、遷移與勞動》 逐字稿勘誤意見提供: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gOEtZS5ECokXbJOkEihwqlmA7bC7Sdf3udaqvgR3_oo/edit(無需登入,可以直接編輯!)

謝謝大家!

Bragihu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多元成家法案的議題非常火熱,我花了些時間去看了法條內容,我也是基督徒,雖然我不理解為什麼這件事演變到現在,變成幾乎與基督教畫上對等的關係,但我現在想以身為這個國家的一份子同時也身為基督徒的立場,來說說我對這件事的看法。

一個議題,本來就會有贊成或反對的聲音,但現在的氛圍似乎變成反對這個提案,就會成為被攻擊的對象,我想問:「為什麼不能表達反對的立場?」如果這個國家的人民都以民主這項特質為傲,是不是應該包容與接納更多的聲音與意見,而不該造成現在有種只要表達意見,就有可能開戰的狀態。一個重要的議題,就必須讓正反兩方的意見被充分表達,現在正反兩方都有股霸凌的氛圍,致使越來越多人不敢表態。

有很多的話想說,但在FB就不贅述太多,現在我想很明確表達,我對這個提案的立場是反對的,原因是:

1. 這個關於人類的重大議題,是我們三言兩語就可以決定的嗎? 有誰能明確的確定,「同性結合」與「異性結合」的對或錯?我只知道,盤古開天闢地以來,一男一女的結合是我所認知的自然定律,在沒有其他論證能說服我以前,我無法推翻這個認知。但我也知道,在現今的社會中,有同性結合的情況,針對這點,我給予尊重,所以我尊重同性戀者,我也樂於與他們交朋友,但不代表我必須去定義同性戀這件事的對錯,以至於還要透過立法,去定義這個攸關人類的問題。

2. 關於信仰,堅守聖經真理—不論法案如何發展、社會如何敗壞、世界如何動盪,相信神坐在寶座上,永遠掌權,並顧念祂的兒女。(詩29:10,鴻1:7)

3. 關於聖經對婚姻、家庭的教導:

神創造人,設立婚姻,婚姻是一夫一妻、一男一女。

◎按神心意建立家庭,生養敬虔的後代。(瑪二15)

◎所有婚姻外的性行為都是犯罪,同性戀者的性行為也是罪惡。

◎神恨惡罪,卻愛罪人,能救罪人脫離一切敗壞。我們當效法神,拒絕同性戀的罪惡,卻愛同性戀者;願他們得著神的愛,離棄惡行,享有真自由。

我相信聖經中的教導,因此表達以上的論述,這純粹是我個人的表態,不代表我要誰接受這個想法,說出來,只是期望能讓更多人從不同的角度去多思考,多思想,很歡迎有不同論點的朋友一起表達自己的想法,所有人都有權利表達贊成或反對的意見。

Mia, 2013.11.19

文章標籤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歌林多前書 10:v23-24)

我們需要更多的理性來看待多元成家方案的議題,禱告 神給我們更多的智慧與包容來思考,這件事並非只有「贊成」或「反對」這麼簡單,這個決定將會造成極深遠的影響,如同十年的教改,如今造成的影響已不是再一個十年可以彌補的,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如今我們要決定的,將是比教育問題更為嚴肅的問題。
多元成家方案,是關乎人類的問題,並不能僅用「道德、倫理、種族、宗教、性別、時代的改變...」等面向來討論,就能做出一個關乎幾千年的人類歷史的決定!
當全世界對人類的起源都還不了解的時候,為什麼我們能如此做出決定?我不知道,人類的歷史還有多久?但我知道,這個決定,真的很重大,我們一定得拋開族群的藩籬與枷鎖,理性並嚴肅的面對這個問題。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Mia, 2013.11.7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時候,念著古文觀止、背著古詩詞,讀著那些作者的資料與背景時,總有止不住的抱怨,不了解到底念這要做啥?沒想到,當年紀漸長,反一頭栽進了這些曾經覺得很沒用的書中,可以體會一首首詩詞的情境,想去了解作者的生平,因而懂得享受咀嚼這些文字的樂趣。

最近,在看張曼娟的此物最相思,她把古典詩詞中,取了一部分來寫關於愛情的篇章,不意外的,書中使用了李後主的詩詞,李後主,是個悲情時代的君主,他的上位也注定了亡國的結果,歐洲有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而李後主也志不在江山,不過,也或許當時的情勢,已讓一切無力回天,他只是順應了那個時代的興衰,因著這個緣故,李後主寄情於詩詞,道盡了他心中的心情與無奈。

張曼娟這本書,主題是古典詩詞的愛情體驗,在書中所附的書籤中,我看到了一首宋朝蘇軾所寫的詞─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言無顏,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字字句句,都道出了他對亡妻的思念,只是,我看這首詞,也感覺到了蘇軾對於造就自己當下與妻十年生死兩茫茫,以致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的感傷之情,或許,當下的他,悔恨著自己的擇善固執,因而被流放,也或許,他不言悔恨,只是對妻子與故鄉的的思念太深。

不管是李後主,或是蘇軾,看著他們的詩詞,總會感到深深的惆悵,那個時代,造就了眾多的名家,只因那紛亂的年歲,越是動盪的年代,越能激盪蘊含著的情感,但,愛情越是平淡,卻越是雋永,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情感,不適合我,此情已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你,懂嗎?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surgeon.pixnet.net/blog/post/37562838

這是今天我看到的文章,這個外科醫生,筆尖生花,我想,他用文字平衡生活,才能保有熱情在這個現代人稱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岡位上。

上周我到北醫掛蔣永孝醫生的診,我去看了他兩回,每次都看到他的診間外的牆上,掛著一個外科手術的公告,說醫生正在手術房,看診因而延誤至幾點開始。每每看到這個公告,都讓我對這個醫生的感佩增加許多,這年頭,願意投入外科領域的醫生真的不多,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在醫者這個工作上的醫生又更少了。那天,我看到這個醫生的時間是10:00,晚上十點,猶記進了診間後,他打了個大哈欠,但仍笑眼瞇瞇又有耐心的替我看診,真的很謝謝他,這是我們每一位病人,都該給醫生的尊重。

看了這位外科醫生的部落格文章,也聯想到上個月一名台大外科醫生出走醫美的新聞,今天同時間,又看到了這則新聞(http://www.nownews.com/2012/06/06/11490-2821292.htm),不禁想,少數人不肖的手段,不尊重專業,小聰明不斷,自以為得了便宜,造成醫師失去了行醫的熱忱與理想,醫療資源不再,因此剝奪了大多數人的需求及福祉,這樣下去,真是萬劫不復阿。

很久以前,聽過一則小故事,故事內容大意是這樣的:在滂沱大雨的夜晚,有位太太在醫院突然要緊急生產了,院方趕緊通知先生到院,先生在開車到醫院的路上看到有個人在路邊焦急的似乎想攔車,因為時間太晚了,似乎都沒啥車輛經過,但那位先生心繫醫院的太太,因此疾駛而去。到了醫院,先生看見所有醫護人員急得不得了,便問了位護士,在等甚麼?護士說,已經急call醫生,在等醫生到。過了許久,醫生掛著濕漉漉的頭髮及衣服衝進了診間,說:「路上都沒車可攔,好不容易看到了一輛車,本想求助的,沒想到那輛車不停還疾駛而去,因此耽誤了這麼久的時間,延誤了救治。」這時,先生認出了,那個醫生正是剛剛他在路邊看到的人。

首先,別對這個故事雞蛋裡挑骨頭,提出甚麼不合理的地方,因為故事的重點不在那裡,那位先生的作法或許是情有可原,但我相信大家應該都看得出這個故事想表達的是甚麼?對照前面所說,病人的家屬們,若是抱著姑且一試、不敲白不敲的心態去對待醫者,或許有一天,當大家需要醫者的幫助時,會發現,已經沒有醫者敢挺身而出,懸壺濟世了。

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請多點尊重與感謝給醫者與護理人員,別讓台灣這麼優質的醫療環境失了衡,好好的跟服務你的醫師與護士們說聲謝謝吧!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